河工榜样 汇聚向上向善正能量——杨凌云和她的“翻转云课堂”
    2021-05-18 14:34  

    采访对象:杨凌云,女,中共党员,河南工程学院会计学院教授、澳大利亚堪培拉大学访问学者,河南省模范教师、河南省教学标兵、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主讲人,河南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获得者。

    2020年10月1日,澳大利亚堪培拉大学,一场学术报告正在通过Microsoft Teams展开,这场学术报告的主题是“‘翻转云课堂’探索与实践——谈《财务管理学》教学改革与创新”,与会教师分别来自澳大利亚高等教育协会TATAL教学工作坊和堪培拉大学BGL学院,会议由堪培拉大学的Doug.Jackman教授和Diane.Philips副教授主持。报告会结束后,与会专家及教授纷纷对“翻转云课堂”教学模式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认可,一致认为该创新教学模式,有机融合了专业课程、信息技术手段和翻转课堂,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对财会专业课程教学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这场学术报告的主讲人,就是来自堪培拉大学合作院校——河南工程学院的访问学者杨凌云老师。

    一、初创“翻转课堂”

    杨凌云老师是从2016年开始进行教学改革探索,将“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及理念引入专业课程“内部控制”,这门课程涵盖了管理学、会计学、审计学及财务管理学的学科内容,理论性与实践性强,但其理论抽象,学生难以理解,因此会出现学生死记硬背、照搬照抄的现象。

    杨凌云老师首先更新教学理念,认为“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能够很好解决学习痛点,提高学生实践能力;接下来她就结合应用型本科院校的人才培养目标,针对课程教学内容,依据内部控制要素,撰写“课堂翻转方案”,设计“课堂翻转形式”,实施“课堂翻转活动”,构建了“理论教学——案例教学——实践教学”交互式翻转课堂教学模式。

    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下,杨凌云老师在课前设计电子教学资源引导学生课前学习,简单易理解的部分要求学生通过课前自学完成,课堂教学中她为学生解释内部控制相关理论,设计“团队合作、个人展示、专业论文”等翻转形式指导学生开展实施课堂翻转活动,运用理论知识进行内化,有针对性地安排案例讨论课,让学生分组讨论,进行同伴互助式学习。这种创新的教学模式提高了课堂趣味性,调动了学生自学能力,同时也提高了复杂问题的解决分析能力,加深了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锻炼了团队合作意识,深化了学生自我价值与团队成员价值的实现,增强了协作沟通能力。

    二、“翻转云课堂”逐步完善

    随着教学改革不断摸索与实践,杨凌云老师使用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也在不断的成熟和完善。

    在长期从事专业核心课程《财务管理学》的教学过程中,她发现学生在课堂上的参与度不高,兴趣不强,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没有机会和场合发挥,并且传统的授课模式难以还原企业财务管理现实,学生对企业经营环境比较陌生,财务管理理论与财务管理实践存在较大差距,课堂效果不理想,教学质量难以保证。

    结合《财务管理学》课程特点及学生学情,杨凌云老师将“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继续完善,融合了“任务驱动法、翻转课堂、蓝墨云班课、课程思政”四个元素,并将这种原创的“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命名为“翻转云课堂”。相较于前期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翻转云课堂”涵盖了教学理念更新、教学理论应用、教学活动设计、教学效果评价、教学反馈分析等内容,使得教学环节更加全面和系统,在课堂实施以来,得到了学生、督导、同行专家的一致认可和好评,专业课堂教学面貌焕然一新。

    杨凌云老师在建设“翻转云课堂”教学模式的过程中,付出了大量时间和精力进行摸索和实践。简单地拿“现金日常管理与控制”一节课程来说,需要经过教学思考、环节设计、课堂实施与课后评价反馈。

    1.教学思考与教学环节设计

    “翻转云课堂”教学设计相当多的工作在“课前环节”完成,本节课授课之前,她遵循“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将教师定位成“引导者、组织者、指导者”,同时将学生定位成“探究者、实践者、完成者”,在教学设计中体现学生主体地位;设计和制作电子教学资源,包括:(1)“任务清单”——制作Word文件,让学生了解本节课的学习目的和具体任务;(2)“开课小视频”——用“EasySketch”制作,用动画形式进行复习预习,“专业小视频”——用“喀秋莎”软件制作“坐收坐支”小视频,作为案例引入视频;(3)“课堂互动测试”——课前设计不同环节测试、头脑风暴、抢答问题,上传“蓝墨云班课”APP;(4)撰写翻转方案——制作Word文件,让学生课前了解本节课翻转活动内容及流程;(5)选择翻转形式——选择“翻转小剧场”作为本节课翻转活动的表现形式;(6)设计翻转活动——设计撰写台词剧本,撰写“现金管理差错行为识别与分析”,排练“翻转小剧场”——挑选学生演员进行演练,依据小剧场剧本排演“五幕剧”。

                        图2“翻转小剧场”——河南卫视报道          图3“翻转小剧场”海报

    2.课堂实施

    在本节课授课中,采用BOPPPS模型进行教学过程。B引入环节:用“坐收坐支”小视频引入;O教学目标环节:介绍本节课教学目标及学习方式;P课前测试环节:在云班课APP或学习通平台上进行测试了解学生预习情况;P参与学习环节:“翻转小剧场”,引导学生通过“演戏看戏评戏”学习企业日常现金管理中的差错行为,让学生了解财会岗位职责权限,在工作中不越权守底线;P课后测试环节:云班课或学习通测试学生学习掌握情况;S总结环节:用思维导图进行课程小结。

    3.课后评价

    课后在云班课上发布“头脑风暴”,收集学生对“翻转小剧场”的意见和评价,作为教学过程反思的依据,并且进行适度调整。

    通过“翻转云课堂”的学习,学生在课堂上进行了模拟企业的“体验式学习”“探究式学习”“同伴互助式学习”,在学习过程中,用“演戏看戏评戏”的趣味式课堂,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财务工作,在以后工作中遵纪守法,降低现金舞弊行为发生可能性,在财务工作中守底线不越权,降低企业风险。

    “翻转小剧场”课堂活动结束之后,通过云班课学生纷纷留言给予反馈,财管1741班的刘宜帆同学说,“这次的翻转课堂比以往更吸引人,关注度更高,同学们的参与程度与积极程度达到了高潮,通过‘小剧场’的方式让书本立体了,三维空间更让人感受颇深,对现金管理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财管1741班的吴培钊同学说:“把知识内化过程放在翻转情景剧中,将更多的教学任务转化成学生的主动学习,很棒!”

    三、“翻转云课堂”持续改进

    在“翻转云课堂”实施过程中,杨凌云老师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将“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逐步细化为“学生作为合作者”理念,“学生作为合作者”也是一种思维方式,将学生定位为变革的推动者,与教师共同承担学习和教学的责任。它超越了鼓励学生积极学习的参与度,将学生从一个学习的位置转移到与学者一起学习。这使学生成为知识创造和教学创新发展的伙伴。

    在先进的教学理念引导下,杨凌云老师将“翻转云课堂”进行了创新和持续改进,完善为“五新六设翻转云课堂”。“五新六设翻转云课堂”包括了五个创新点和六个教学设计环节,分别是——新理念,新模式,新资源,新考核,新方法这五个创新点,具体实施了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过程、教学平台和教学评价六个教学环节的创新设计,“五新”与“六设”的有机融合使课堂变得生动,使教学变得更有深度和广度。“翻转云课堂”响应新时代背景下新文科建设的新使命和新要求,突出以学生为中心,贯彻重要价值导向—“学以致用”,实现理论知识向实践技能的转化,培养具有重在体现价值塑造,具有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勇于创新、科学理财的综合性人才。

    “翻转云课堂”在多年的探索和实践中,获得了广泛关注和肯定,2019年河南卫视《新闻联播》节目中,以“爱国情奋斗者”专题报道了杨凌云老师的教学改革先进事迹,凭借“翻转云课堂”教学创新模式取得的教学成果,她也获得了“河南省模范教师”的荣誉称号,并且在首届河南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中获得“特等奖”的优异成绩。同时,杨凌云老师也申请立项了河南省课程思政样板课,河南省教育厅教研项目“ ‘翻转云课堂’模式下《财务管理学》教学设计与实践”,她负责主讲的专业核心课程《财务管理学》也被河南省教育厅认定为“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

    在成绩面前不骄傲,失败面前不退缩,凭借一股韧劲,她在教学中不断追求、克服种种困难,把“翻转云课堂”教学模式持续完善、与时俱进,通过网络直播方式在全国进行公益讲座,在堪培拉大学访学期间积极参加学术研讨,并且进行教学改革经验分享,得到了国内外专家学者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堪培拉大学商学院院长Dr.Raechel Jonhs认为“杨凌云的‘翻转云课堂’非常专业,引起了广泛思考和关注,它以学生为中心,以任务为导向,这种教学模式是通过教师、研究人员和学生之间的合作发展起来的,在新冠疫情期间,这种教学模式更加需要引起堪培拉大学教学改革的反思与讨论。”

    教学改革过程中,凭借着对教学的热爱,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学生的热爱,杨凌云老师孜孜不倦地追求理想,以“做一名四有好老师”为追求目标,以“勤奋钻研、不断探索”为座右铭,以“勇于创新,不辍探索”为宗旨,严格要求自己,把根深深扎在第一线的教育教学土壤中。(全媒体记者:仝泽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