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工榜样 致敬向上向善正能量——最美逆行者
    2021-08-20 15:05   党委宣传部

    编者按:自汛灾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各职能部门、各基层单位广大党员干部师生闻令而动、听令而行、迎难而上、冲锋在前,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大无畏精神,积极主动投身防汛抗疫战斗,参与抢险救灾、疫情分析研判、政策制定、信息摸排、登记扫码、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社区志愿服务等各项工作,涌现出一大批最美逆行者。他们在最紧要关头舍小家、为大家,想在一处、干在一线、一往无前、以校为家,他们是成百上千个河工人奋斗的缩影,把防汛抗疫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课堂,在学史力行中展现了河工人的责任担当。

    赵红亮

    说明: http://www.haue.edu.cn/__local/0/1D/A8/0ADC7237A838AB408AFCE9B787E_D27390E6_71D49.png

    作为校纪委副书记、综合室主任,在暴雨来袭、疫情肆虐之际,挺身而出,全力投入学校防汛抗疫第一线。

    在郑州遭受暴雨之际,自家车被水浸泡遭受重大损失。却牵挂着受灾更严重的地区,第一时间向灾区捐款贰仟元,并借来亲戚车辆向因贾鲁河汛情转移的群众集中安置点运送急需物资,以实际行动支援抗洪救灾工作。

    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开展以来,面临孩子要马上升入高三的关键时期,给爱人交代了家中事宜,便从市区来到龙湖校区,坚守工作岗位,接受组织调遣。

    作为学校疫情防控综合协调组成员,全力配合领导保障有关具体工作有序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学校疫情防控、师生健康安全情况,形成每日工作动态,为学校指挥部提供决策依据。坚持把纪律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做好学校疫情防控督导督查具体工作。陪同校领导深入一线调研督导,会同有关部门,创新形式对二级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查,及时总结共性问题和个性短板,引导各部门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底线,经验做法被河南省纪委网站宣传报道。

    张松顷

    说明: b75d9f2361f03ab116eea300b4d30a7

    作为校长办公室主任,在汛灾疫情等重大突发事件面前,第一时间投入抢险和防控工作。

    突降的暴雨,给全市造成了巨大影响,不少区域停水停电停网,通行受阻。但是他顾不得自己家庭的困难,首先想到的是校园财产和师生的安全。冒雨淌着过膝深的急流水,到街道上寻找能够开展工作的打印店,编辑学校防汛指挥部通知和要求,第一时间发布《指挥部1号通告》,提醒师生确保生命安全。作为防汛救灾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忙到凌晨,与全校值班人员和所有二级学院负责人都取得了联系,全面掌握师生状况及受灾信息。在市区各处道路仍然严重不畅时,主动排除困难到龙湖校区开展工作,与校领导和相关部门一起查看灾情,督在实处,察在要害,研究应急处置方案,编辑发布后续《指挥部通告》。抓实抓细抓严工作落实,深入现场掌握第一手情况,爬上楼顶查看积水情况,和同事一起搬运围网封堵受损围墙,科学细致研讨重建方案。学校防汛救灾工作受到省教育厅督导组的高度肯定。

    灾后重建还在继续,疫情又爆发。作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时刻关注疫情动态,连续发布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通知,第一时间提醒师生做好防护,迅速启动对全校师生情况摸排。随着疫情的紧张,学校龙湖校区被明确为封控区域,“只进不出”。他主动忘我“逆行”,带上少量衣物,进入龙湖校区参与防控,连续十几天吃住都在办公室。期间,与学校领导一起深入校外封控区内学生住宿场所,现场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勉励学生坚定信心,持续做好抗疫工作。多次对龙湖校区防疫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实地查看人员出入、车辆管控、信息登记、体温检测、防疫消杀、物资储备、后勤保障等防控工作落实情况。为严格落实省委专题会议精神和上级要求,提前与教务等部门一起谋划秋季开学计划,编写发布《当前任务分工》和《2021届新生开学工作方案》等,明确各部门工作要求和时间节点。组织编写防疫稿件及时在校园官微等媒体发布,《河南高教》连续发布学校防汛抗疫动态信息和校诗词协会专刊。

    说明: http://www.haue.edu.cn/__local/B/C3/9B/6A9680CD095C7B89ECF5890E1FE_D8F7E389_15B88.jpg

    郑州市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有1000余名学生处在封控区,作为学生处处长、学工部部长,介翔认真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切实抓好封控区学生疫情防控、思想政治教育、关心关爱帮扶等工作,与全校学生工作队伍一起,努力当好封控区学生的“守护者”。

    坚持身在一线、履职尽责。第一时间赶回学校,迅速带领学生处全体成员进入战时状态,并激活了防疫工作学生管理专班。每天在校值班守岗,对学生工作进行稳慎研判,动态调整工作安排,利用各种手段和学生保持联系,摸排学生情况。定期组织各学院专职副书记召开会议,研判疫情形势和当前学生管理存在问题,及时有效解决处理异常情况,努力做到决策科学、任务明确、行动迅速、措施有力。

    把握关键,完善机制。带领全处同志修订、出台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预案、学生开学报到返校预案、疫情期间学生管理办法等多项规章制度。围绕学生开学返校制定详细周密的防疫措施,就错峰开学、校内防疫、体温检测、环境卫生、楼宇防控等关键环节制定具体细则,着手建立学校、院部、基层党组织三联动工作机制,学生处、院部、班级、宿舍四级防控网络,形成学生处主导协调、学院具体落实、学生党员骨干协助配合的防疫体系,确保学生平安返校、返校平安。

    严格管理,精准摸排。完善特殊时期学生管理办法,坚持“不能提前返校,不能隐瞒假期旅居史,不能隐瞒身体状况,不能拒绝当地政府安排,不能随意外出串门访友,不能发布散播不实信息”等“五不能”基本原则底线,有力保障特殊时期学生管理和安全秩序。每日动态摸排,全面掌握学生身体健康情况。按上级要求对学生进行“一人一案、一人一策”管理,对全体学生身体状况、假期行程、是否为确诊者、隔离者、接触者等防疫工作所需的关键信息每日进行汇总,做到不漏一人、全面覆盖。依托大数据对学生情况进行深入分析,建立疫情防控专项档案,对异常情况进行专表登记和动态跟踪,做到有据可查、全程追溯。

    思政引领,关心关爱。深化“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深度挖掘防疫期间表现突出、自觉奉献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积极传播正能量,树立好典型,引导广大学生在加强个人防护的基础上为社会抗击疫情做出青春贡献。充分利用学工公众号、微信群等媒体平台,审核发布权威疫情动态、防疫基本常识、心理健康救助等内容,引导学生理性对待、坚定信心。选拔20名具有丰富咨询经验的老师组成心理咨询服务团,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专项心理咨询服务,同步开通专门邮箱、建立微信咨询平台和开通24小时心理热线,尽最大努力帮助学生调节和疏导心理情绪。精心组织意义特殊、精彩纷呈的网络班会,明确具体要求,科学教授基础防疫知识,正确引导学生理性看待疫情,各学院每周召开一次网络班会,形成特色化制度化常态化的学生思想教育载体。

    说明: http://www.haue.edu.cn/__local/B/68/B6/D6C24C4A83478C7040653D1D656_41CB6FED_16265.jpg

    作为党委教师工作部主任、人事处处长,李威在学校抗洪抢险、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中不畏艰险、勇于担当、逆行而上、坚守岗位。

    7月20日,郑州市突遭严重降雨,作为学校总值班,他冒雨从市区开车到达龙湖校区并连续在岗位值守。为把学校物资和人员安全受到的影响降到最低,带领总值班人员冒着不断上涨的积水徒步穿越两个校区,连续查看各校区受灾情况,发现险情立即向学校防汛指挥部汇报,并及时联系后勤和各部门值班人员对险情紧急处置,避免了次生危险的发生。在南校区9号楼4楼平台大量积水倒灌的现场,与工作人员通力协作,蹲在齐腰深的积水里疏通排水口,随后又到楼上模拟法庭实验室,一盆一盆人工排水,与现场老师一起奋战2个多小时,确保了实验室的总体安全。

    7月30日至今,他一直主动坚守工作岗位,协助学校疫情指挥部落实各项防疫工作要求,做好部门暑期重点工作。8月5日,当龙湖被确定为封控区,虽然已经因汛灾连续工作两周,却主动请缨第一时间返回学校,和逆行而上的校领导及同志们一起,积极配合疫情防控指挥部建立信息报送系统,完成校园封闭管理的各项工作。

    对全校教师进行信息摸排,对接上级部门做好信息报送是疫情防控关键一环。他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随时和各单位负责人保持沟通联络,保证全校教职工分类摸排信息准确到位。第一时间带领工作人员摸排各类信息,规范钉钉打卡要求,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审批教职工返郑和请销假申请,明确细化教职工防疫期间各类信息日报制度,协调防疫指挥部数据组进行各类信息的比对核实,逐人审核申请返郑的教职工,联络慰问被集中隔离的老师,与有关单位和学院负责人对接特殊人员情况并及时通报解决问题。

    封控期间,休息和吃饭都很不方便,睡办公室沙发、吃方便面是常态。作为部门负责人,在做好疫情防控之外,统筹推进暑期工作。积极对接教育厅人事处、人社厅、省编办和兄弟院校,协调安排人事处全体人员居家办公,及时处理处置各项常规和临时工作。

    作为河南省中青年法学家和省委法律顾问专家,积极向有关部门提交防疫抗疫相关法律制度建设的成果要报,为应急和防疫的制度建设履行智库义务。

    李吴磊

    说明: http://www.haue.edu.cn/__local/C/A1/FF/2AB66318F91EEEE0762CCF96B6C_A3288F1F_313E1.jpg

    作为保卫处副处长、校武装部副部长,李吴磊始终坚守在学校的“第一道”防线,为校园和师生筑牢安全屏障。

    7月20日暴雨当日,李吴磊正在例行值班巡查,职业的敏感性促使他立即带领保卫处工作人员对学校围墙、涵洞、明月湖等水灾高危区域进行重点巡查,并冒着大雨和触电的危险在倒塌围墙、积水涵洞和湖水倒灌区域进行警戒线警戒,第一时间保障人员生命财产安全。21日,他又驱车到各个校区进行实地走访、摸排,查看受灾情况,安排各校区保卫值班人员做好灾后统计、自救、恢复,加班加点对捐赠物资进行分配、储备。

    连续的工作造成身体免疫力下降,在疫情防控最为吃紧的关键时刻,却突发高烧。拿到医院核酸检测结果(阴性)后,顾不上休息,也顾不上家中年幼的孩子,又毅然投入到学校疫情防控中。他以校为家,始终冲在战“疫”一线,带领工作班子制定《河南工程学院保卫处疫情应急预案》《疫情期间校园封闭管理办法》等工作方案,安排部署全处人员值班、门卫、巡逻等各项事宜。严把学校出入口,分类实施出入证管理,启用综合楼进出扫码措施,全力以赴把牢校园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在他的带领下,保卫处工作人员守土有责,认真做好值班值守,成为疫情防控一线“最美校园守护者”。

    刘晓乐

    说明: http://www.haue.edu.cn/__local/4/C3/B2/312B737FF48CAE1FB278AD3D95C_7C592829_1EF25.jpg

    作为对外联络处副处长,学校疫情防控办公室成员,刘晓乐一直坚守在一线,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尽职尽责。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他被抽调到疫情防控指挥部,负责全校教职工“省教育厅健康日报”、“钉钉健康打卡”等各种数据的统计上报、数据筛查工作。从疫情爆发至今,500多天,无论工作日还是休息日,每天上午10点定时查看全校1500多名教职工打卡情况,及时提醒未打卡人员,随后导出全校每人10余项数据一一核对,针对信息异常人员,及时联系部门负责人确定是否错填、误填,核对准确后再上报学校和上级部门。这一切的工作都需要在上午12点前用电脑完成,所以不管在单位、在家还是在出差的路上,电脑成了随身携带的日常用品。

    今年暑期,他几乎没有休息过一天,一直围绕着学校年度工作和暑期重点工作任务,积极与地方政府联络对接,联络多方资源,努力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相关事宜。8月5日学校龙湖校区明确为封控区,他第一时间逆向而行,从家里收拾了简单衣物,便入住办公室,开始了“只进不出”的封控生活,与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同志一起,围绕学校疫情防控、信息摸排、暑期工作、新学期开学等内容履职尽责。

    防疫物资储备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他与外联处的同志一起,多方联系资源,向广大校友发出了《面向海内外广大校友募集抗击疫情防护用品的倡议书》,校友企业豫发集团、上海校友会、广东校友会、郑州校友会和各地校友们纷纷响应,通过各种形式向母校捐赠口罩、消毒液等大批物资,为学校疫情防控提供了物资保障。

    悦国宁

    说明: http://www.haue.edu.cn/__local/4/A5/00/E59DF86E5F0B95FAE1D33619FD0_5CD264FF_135EA.jpg

    党委办公室是学校综合协调部门,越是紧急关头,越要确保学校正常运转、保障上下左右联系畅通,作为党委办公室副主任,悦国宁主动围绕学校灾后重建、疫情防控和学校大局积极开展各项工作。

    郑州“7.20”暴雨过后,市区到龙湖校区的交通严重受阻,他辗转几个地方绕道到达学校,查看学校各处受灾受损情况,参与灾情统计和灾后恢复工作。

    疫情爆发之时,父亲刚做完手术在医院恢复,亟需人照顾,但是考虑到学校工作,便把照顾父亲的事情委托给家人,第一时间赶往学校。从8月1日到现在,一直坚守在龙湖校区疫情防控第一线。

    在校期间,严格按照办公室“三服务”要求,按照指挥部统一部署,紧跟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节奏,及时联系有关部门,了解具体情况,收集各类数据信息,为学校领导提供决策依据,确保学校疫情防控各环节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做好学校闭环管理期间的会务服务工作,参与组织10余场疫情防控现场会或专题会,撰写汇报材料、文件通知等文稿20余篇,认真做好会议记录和纪要编写,及时将会议精神传达至各二级单位和部门,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在基层落实落细落到位。

    做好综合协调和党委公文处理工作,始终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统筹协调各部门做好联防联控、信息互通、突发事件及时处置工作。为二级单位和个人办理用印服务40余次,签收运转上级公文80余份,耐心接听值班电话,及时处理反映问题,为疫情期间学校各项工作正常运转提供服务保障。

    做好督查督办工作,在校纪委书记带领下,重点围绕出入管理、网格管理、闭环管理等防控关键点,开展多次实地督查,梳理发现的问题,下发督查通报,限期完成整改,确保防疫各项任务的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为筑牢学校疫情防线贡献力量。

    说明: 9ef748c6f6d2ed6157a69cd7d6e739d

    在疫情防控形势异常复杂严峻之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校纪委纪检“新兵”郭丹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第一时间加入鸿鹄花园疫情防控文明志愿服务队,为守护家园战斗。

    在鸿鹄花园,郭丹与志愿队的同志做好值班值守,劝停、扫码、核验、放行。用温柔的话语、坚定的态度切实保证学校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落实,为筑牢鸿鹄花园防线站好第一班岗。

    在工作中细心认真,鸿鹄花园第一次全员核酸检测时,她首先以受检者的身份接受检测,快速熟悉检测流程。随后换好衣服进入志愿者角色,与队友一起协助医护人员、登记受检人员信息、维护排队秩序。根据现场情况,改进登记方式,提升检测效率,现场秩序始终有条不紊,最终所在小组顺利高效完成380人次的登记检测任务。

    龙湖校区划为封控区时,她的爱人却因身体原因需要住院治疗,五岁多的儿子无人照顾,日常的值班值守工作不得已暂停。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一直牵挂在心,她便联系志愿队负责人赵方,分配做一些内务工作,整理志愿者事迹,弘扬志愿者精神,传递正能量,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责任担当诠释志愿奉献精神。

    说明: http://www.haue.edu.cn/__local/D/23/86/68D89A1EE85E57F6EF234C5C33D_291C8884_154DC.jpg

    老校区管委会生活科科长李洋,舍“小家”顾“大家”,逆向而行,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全力组织好生活区的正面宣传,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

    桃源路生活区处于市内繁华地段,居民有400余户,一千多人。7.20特大暴雨造成生活区停水停电之时,李洋用私家车加散装汽油,组织人员轮班加紧对人防洞和地下室抽水,利用发电机临时发电为居民解决生活困难。

    8月4号,郑州市区封控范围进一步扩大,桃源路生活区被列在内,生活区的各项防控工作牵挂着李洋的心,他的爱人董一帆是郑州市公安局二七分局民警,自7月20日以来一直奋斗在抗洪抗疫一线,半个月没有回家了。为了工作,他把孩子送到了爷爷奶奶家,立刻赶到桃源路生活区办公室,坚守在一线。先后多次组织社区志愿服务,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帮助中老年社区居民填写检测资料,协助桃源路生活区工作人员为社区进出人员量体温,及时向社区居民传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对措施,与疫情防控志愿队负责人、物业召开每日例会,对门岗值班情况及遇到问题进行总结处理,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情。

    说明: http://www.haue.edu.cn/__local/F/F9/ED/080BF2C0B7C0E26F0F585956C8F_44E7126C_475FB.png

    汛灾和疫情的接踵而至,为暑期基建工作的顺利推进带来了很大困难,但是再难也要按期推进。作为一直奋战在学校基建与维修工作前线的基建处科长李丰,已经连续20个工作日没有休息。

    面对疫情,他没有退缩,在居住小区待封闭前夕,即使车辆在汛灾中报废,仍克服困难赶往学校龙湖校区,在疫情防控和基建一线继续工作。面对疫情,烈日炎炎下,戴着口罩坚持每日巡检工地建设质量和进度,严格执行工程项目管理“三控三管一协调”制度。落实校区宿舍楼、七号教学楼、网球场三个工地的防疫措施,设置防疫站和工人每日健康情况上报制度。为保障工地和学校的防控安全,组织龙湖校区在岗工人40人,快速有序、安全完成四次核酸检测。他说:“其实自己做的只是一名普通党员该做的事情,越是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党员干部就越要靠前,换了谁都一样!”

    烈火炼真金,考验见本色。面对汛情与疫情等突发灾难,他们毫不退缩、主动请战、任劳任怨、热心服务,把初心使命、责任担当化为冲锋在前、迎难而上的实际行动,众志成城、凝心聚力、同舟共济,筑起了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的“钢铁防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无私奉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