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亮校友在学校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2021-04-01 09:43  

    尊敬的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师弟师妹们:


    上午好!


    我是原经贸系2006级涉外旅游专业校友温亮,现任河南搜途国际旅行社创始人、总经理。今天河工院迎来了年轻的新主人,初秋时节的河工院,因为你们的到来,充满了勃勃生机。我非常荣幸回到母校,代表已经毕业的校友参加河南工程学院2019年开学典礼,欢迎你们!


    我离开母校已经10年了。这10年间,母校一点一滴的变化我都看在眼里、骄傲在心间。更大更新的教学楼,更完善更先进的教学设备,更雄厚的师资力量,更显著的科研成果······我为母校的发展和取得的成果而倍感骄傲!


    “十年寒窗,一朝及第”,现如今我们进入梦想的大学已经不止苦读十载了。我相信每一个刚刚进入大学的同学,对大学的生活都是感到神秘的,充满好奇,充满憧憬的。我初入大学时也是如此,回首匆匆三年的大学时光,如今也颇多感慨。


    十三年前的今天,我和师弟师妹们一样,怀着万分激动的心情,不远千里从老家固始一个偏远的小山村,兴高采烈的来到这里,开启了我三年的学习生涯。在大学里我也算是一个积极分子,除了安排好自己的学习课程外,我积极的加入学生会和系篮球队,在学生会我学习到了为人处事的能力,在系篮球队我更加深刻的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永不放弃的精神。同时我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十一国庆节期间,我在新密桃花源景区实习;到了暑假,又在旅行社找到一份工作。这些活动不仅仅丰富了我的大学生活,更让我的思想及认知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在大学就种下了一颗种子:做好旅游业。


    所谓十年磨一剑,回顾这十年的职业生涯,我努力过,奋斗过,收获过,也艰难过,但一直坚持着旅游行业,一步一个脚印成长至今,也积累了一些经验与心得,今天在这里跟大家分享几个关键词,希望你们能有所收获:


    第一:学习能力。学习能力是一切能力的核心,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和即将到来的5G时代,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巨大的变化,我们必须不停的学习,才能跟上这个时代的步伐。虽然我的工作已经非常忙,但是依然在持续地学习。就在上周我报名参加了豹变商学院的课程,9月中旬应日本旅游局的邀请,前往日本考察日本排名前三的旅行社集团运营模式。伟大的成功者都是伟大的学习者,人是从不学习开始变老的,我希望同学们能够永远保持青春。


    第二:时间管理。坚持631原则:花人生的60%时间,和影响你人生、帮助你成长、有价值的10%的人在一起,花30%的时间跟经常与你有互动的30%的人交流。立断立行,日拱一卒。不能让时间在犹豫、等待、纠结中流失,做自己说的,说自己做的。


    第三:聚焦。聚焦是非常重要的核心能力,简单的事情重复做,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你就成功了。我们公司在创业初期,就是坚持一个原则,把产品做到市场最好,所以我们公司有一个八字诀:专业、极致、诚信、口碑。正是因为聚焦到产品这一个点,秉承匠人匠心精神,因此现在我们公司是旅游市场公认的高端旅游服务商。



    第四:舍得。有舍才有得。要有利他精神,对别人极致的好,好到他感到惭愧,你想做的事情自然就成了。就像雨伞一样,平时你不为别人遮风挡雨,凭什么让人家把你举过头顶。先付出,再收获。


    第五:坚持。这世界上从来没有一帆风顺,生命的酒杯,不可能总是盛满可口的甘甜,苦酒也是成长的滋味。一帆风顺,显示不出水手的坚强;百转千回,才有百炼成钢。恰恰是在跌倒的时候,奋斗才能凸显其意义。欣赏你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时代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


    河工院办学历史悠久,人才辈出。培养出一大批优秀的领导干部及企业家校友。今年6月,我参加山东校友会启动大会并代表郑州校友会发言。遇到来自全国各条战线的成功人士及优秀的企业家校友,他们都是母校的骄傲和自豪,都是大家学习的榜样和楷模。在此,请允许我代表所有校友,对母校的悉心栽培与谆谆教导,表示最真诚的感谢!


    虽然我已经毕业10年,但母校的校训一刻都不曾忘怀:“自强不息,博学精艺”。师弟师妹们,希望你们也能以校训为向导,不负伟大时代,不负父母恩师,更不负自己,挂云帆,踏万古江河;济沧海,铸不朽人生!新的梦想已经启程。我相信,河工院一定会因你们而更加精彩,你们的青春足迹也一定将为河工院所铭记!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