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可校友在学校2019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2021-04-01 10:03  

    尊敬的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师弟师妹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2001级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王晓可,现就职于上汽集团环球车享郑州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我很荣幸能够代表已经毕业的校友参加学校2019届毕业典礼。


    今天,我站在这里,百感交集。在河工的三年美好大学生活,值得我回忆一生。看着你们这一张张青春洋溢的面孔,我也仿佛看到十五年前的自己,怀揣着老师们的嘱托,同学们的不舍,面对即将开始的新生活,既忐忑不安,又踌躇满志。


    回顾这十五年职业生涯,我努力过、奋斗过,一步一个脚印成长至今,也积累了一些经验和心得,今天就给大家简要分享几点,希望你们在自己的人生路上能打拼出一番天地。


    首先我想分享给大家的是勤奋。“民生在勤,勤则不匮”, 意思是只要肯吃苦,付出就一定有收获。十五年前我茫然步入社会,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从报社实习结束后,2004年底我进入河南骏驰汽车集团,从最基层的一线员工做起,分别在网络管理员、行政办公、市场销售、售后服务等不同的部门和工种干过,通过个人的勤奋努力,最终做到公司总经理职位。

    我想和大家分享的第二点是学习。随着工作阅历的丰富,你会发现自己所学的知识越来越局限,这个时候你必须继续学习才能进阶蜕变。于是,我在20139月进入郑州轻工业学院攻读MBA2年后,我顺利拿到了MBA学位,储备了大量的专业知识和社会资源,随着眼界的开阔,接踵而来的是更加优秀的机遇。于是2017年底,我正式加入上汽集团环球车享郑州公司,进入新能源汽车共享出行领域。


    第三个我要和大家分享的是创新。大家都知道韩愈说过:“业精于勤,而荒于嬉”,其实后面还有一句“行成于思,而毁于随”。在工作中,要借鉴前辈的经验,但又不能唯经验是随;要参考别人的结果,但不要被别人的结果而禁锢了自己的思想。我经常告诉员工,工作需要苦干和巧干,但不需要蛮干,在工作的过程中唯有勤加思考、勇于创新才能取得成就。


    最后,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是珍惜身边资源。与母校、老师、同学、校友加强联系。社会如同一张网,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网上的节点,一个节点只能链接周围狭小的空间,所以我们要连接更多的节点,并和其他节点也有效结合,那么我们就能链接到更多的空间,也就是说,我们最终能在社会这张网上有多大的生存空间取决于我们能链接多少资源。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人生之路既漫长又转瞬即逝,无论你们是计划踏入社会,还是继续学习。我都希望诸位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立定目标勇往直前!


    最后,再次感谢母校对我的教育和培养!我衷心地祝福母校人才济济、桃李满天下!祝福老师们身体康健、工作顺利!祝福每一位学弟学妹万事顺意、前程似锦!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