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积极推进办公室精细化管理和优质化服务
    2019-06-06 17:52  

    近年来,我校聚焦精细化管理和优质化服务,深化改革创新,完善体制机制,强化文化建设,增强队伍活力,全面提高了办公室工作实效,推进了学校事业发展。201964日,教育厅官网以《河南工程学院:以精细管理和优质服务构建办公室工作新格局》为题对我校办公室工作经验和做法进行了专题报道(网址链接:http://www.haedu.gov.cn/2019/06/04/1559640752842.html)。     

    报道全文如下:     

    高校办公室作为学校的中枢部门,居于承上启下、协调左右的位置,担负着保证学校各项工作高效运转的重要任务。河南工程学院多措并举,以精细管理为抓手,以创新发展为路径,以优质服务为目标,不断强化办公室工作,构建了办公室工作新格局,以期通过办公室工作高质量推动学校发展高质量。     

    优化机构设置,理顺部门管理职能。立足学校发展实际和内涵建设大局,以形成机构合理、权责明晰、运转协调的内部管理体系为目标,通过保留、撤销、新建、合署、调整隶属关系等方式,调整了内设机构,进一步完善了与学校发展相适应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理顺了部门职能,优化了内部治理,提高了办公室工作效率,增强了办学活力。     

    强化队伍建设,夯实履职尽责基础。着眼于优结构、提层次、增活力和促发展,学校对中层干部和科级干部进行了换届调整和轮岗交流,优化了办公室工作队伍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职称结构和学历结构,打造了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师生信得过的工作队伍。聚焦精细化管理和优质化服务,举办了办公室工作研讨班、业务培训班等,将各部门和单位的工作案例、特色经验和典型做法等汇编成册并广泛印发,以研讨促交流,以交流促学习,以学习促提高。     

    创新工作思路,打造特色办公文化。学校鼓励各部门和单位根据工作性质和特点创新工作思路,打造特色办公文化,提升工作效能。比如,校长办公室立足岗位职责,探索实施了“四个一”的工作思路,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一是一个工作理念,即做忠实于内容的教育工作者,忠实于理想信念,忠实于工作本身,忠实于业绩效率。二是一个工作准则,即以人为本,工作为重;精细化管理,优质化服务。三是一系列工作要求,即“扁平化管理”的工作模式;“敢于担当、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遵纪守规、令行禁止”的工作纪律等。四是一种工作形象,即高效廉洁的办事形象,热情周到的服务形象,合作奉献的团队形象和干净整洁的环境形象。全校上下逐渐形成了目标上同心同向、思想上同心同德、行动上同心同行的办公文化。     

    完善制度机制,规范日常工作流程。学校各部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部门重点工作,通过制定新制度、废止旧制度、修订不完备制度,以及梳理工作种类、优化工作流程、制作工作流程图等方式,推动办公室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和精细化。在学校层面上,制定和修订了《党委会会议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会议议事规则》等100余项重要文件,健全了制度体制,理清了工作思路,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了依法治校工作。在部门层面上,校长办公室等部门制作了《部门工作手册》,简化了管理流程,细化了服务流程,优化了督查流程,提升了工作实效。     

    改善办公环境,营造良好服务形象。学校通过办公室搬迁、调整、改造、美化及明确工作人员礼仪规范等方式,以“干净、舒适、整洁、开放”为总体要求推进了办公室物理环境的整改,以“主动、热情、文明、礼貌”为总体要求推进了办公室人文环境的整改。通过办公资源整合和办公环境的改善,学校各部门形成了“门常开、人常在、事常办”的良好工作状态,有效增加了办公人员的工作热情,减轻了工作压力,提升了工作形象,提高了师生满意度。     

    严肃劳动纪律,抓好工作作风建设。学校成立了纪律作风专项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常态化开展纪律作风建设工作;强化了值班值守工作,认真落实三级值(带)班制度,及时做好值班值守信息报送工作,确保校园安全;对全体行政办公人员实现行面部识别考勤管理,在各部门安装了面部考勤机,并实现了兼容运行与联网管理,强化劳动纪律,抓实、抓细、抓严了作风建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