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俊岭校友在学校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2021-04-01 10:18  

    尊敬的刘书记、李校长、尊敬的各位校领导、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秋天的校园枫红菊黄、绚丽多彩。


    我看到了宏伟壮丽的图书馆、幽静宽厚的怀若谷、清澈无暇的明月湖、高大挺拔的三棵树。


    我听到了婉转的鸟鸣、朗朗的书声。


    我闻到了桂花的芬芳、书本的墨香。


    我感受到了老师们爱岗敬业的态度、学子们刻苦学习的精神!


    这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校园!


    这是我的母校!我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


    20多年前,我来到郑州,开始了四年的学习生涯。我来自豫南县城的农村,但我拥有一个美丽的梦想!


    为了这个梦想,我坚持不懈、努力拼搏。


    如今,担任中税中兴咨询集团董事长、河南工程学院中税中兴会计学院院长、河南工程学院兼职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生合作指导教师。


    我的梦想正在逐淅变成现实。回顾我的成长历程,我总结了三个方面,与同学们分享。


    第一个方面:学习,须坚持。


    学习,要有明确的目标。

    我学习的是会计专业,在校期间,我就设定了明确的目标:一是努力学习各门功课,为以后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二是考取注册会计师,为自己的职业生涯争取重要砝码;三是进一步提升学历,提升自己的整体素质,因此在校期间就报名参加了大专学历的成人自学考试,在毕业当年同时拿到了大专学历。参加工作十年后,我又报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MBA,通过近三年的学历,顺利取得了研究生学历和硕士学位。


    学习,要有科学的方法。

    古人云: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也就是说,对待学习,要博览群书、广泛涉猎,要勤学好问、向人请教,要开动脑筋、认真思考,要敢于质疑、辩证接受,要加强实践、学以致用。


    学习,要坚持、坚持再坚持。

    一日一钱,十日十钱。绳锯木断,水滴石穿。学习就要一直坚持下去,才能成功。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正是我的坚持,我先后通过了注册税务师、注册会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注册会计师的考试。每一次考试都是对学习一个促进,每次考试都对人生的一次历练。这些资格的取得对我职业的发展给予了很大的帮助。


    第二个方面:做人,会感恩。


    感恩,是发自内心的。


    我感恩自己的母校。是母校,让我收获了知识和学问,懂得了思考和探索。是母校,教我成材、助我飞翔。


    我感恩自己的父母。感谢父母赐予我宝贵的生命,感念父母养育我付出的辛酸与沧桑。


    我感恩所有帮助过自己的朋友。我的生命中,有了你们的陪伴与帮助,才显得更加温暖和精彩!


    感恩,要落到行动上。


    对母校的培养之恩,我以实际行动来表达深深的谢意。


    201858日,我们中税中兴咨询集团向母校投入300万元, 合作共建“中税中兴会计学院”。这是河南省首家校企共建的会计行业学院,开启了会计行业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一是“中兴班”的开办。校企联合培养学生,有针对性进行实战训练,已经毕业的近百名学生,就业非常好,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目前第三期已经开班。


    二是“中兴杯”税务知识大赛的举办。由中税中兴咨询集团出题,旨在提高学生的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目前已经举办三届,第四届正在筹备中。


    第三个方面:做事,要靠谱。


    靠谱,就不允许食言。做事有条不紊、有始有终,不苟且、不敷衍,要一言九鼎、值得信赖。


    靠谱,就不允许吹嘘。做到谦虚、低调、不张扬,要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不要狂妄自负、骄傲自大。


    靠谱,就不允许推诿。面对困难,做到不畏惧、不退缩、不推诿,要以大局为重,敢于担责、善于担责。


    靠谱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能力。做一个靠谱的人,就会身处一个靠谱的圈子中,有一群靠谱的朋友。


    学校的发展变化日新月异,教学、科研、校园环境在省高校中可可圈可点。同学们,作为河南工程学院的学子,我们是幸运的、幸福的。少年易学老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让我们携手并肩、奋勇向前!


    祝愿母校的明天更加美好!


    祝愿各位领导、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祝愿2020级河工的青年学子学业有成,前程似锦!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