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工程学院到人民大学:王建平校友的考研心路
    2021-04-02 15:46 王建平  职说心语


    王建平,河南工程学院2012级本科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中国人民大学2016级劳动关系学专业研究生


    今天是2016年10月5日,距离2017年考研还有79天,应该是仅剩79天。时间过的真快,去年的这个时候自己正在苦苦的背书刷题,整天被各种考研资料轰炸,仿佛世界一片黑暗,而一年后的今天自己却坐在图书馆里静静的这下这篇文字。回过头来看看那时的昏天暗地、惶惶不可终日,不过是生命中一段小小的插曲而已,曾经的要死要活如今也只是付之一笑。


    我的考研已经过去了一年减去79天,算起来也是很长一段时间了,在接到叶老师的约稿之前,自己不曾想过要记录一下自己的考研之路,也不曾想要总结下自己的大学生活,因为这样的文章网络上有很多也很相似,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幸福的xx都是相似的,不幸的xx各有各的不幸”。在外人看来一个考研人考上了自己理想的院校好像是一帆风顺的,然而其中的艰辛恐怕只有考研的同学自己能够体会,这个过程甚至是不堪回首的,所以我很少愿意向别人讲述自己的考研故事。

    叶老师是我大学期间非常敬重的一位老师,大家都知道叶老师一直致力于大学生职业生涯探索研究,这是一个非常不错的课题。而且叶老师给我的思路也引了起我的反思,所以我还是决定找个时间静下心来写下这篇文字,算是给叶老师一个交代,也算是给自己一个交代。那么,接下来就按照叶老师给出的思路展开吧。



    01

    我的大学时代


    2012年9月,我和大家一样踏进了曾经朝思暮想的大学校门。在开学之前我在网上浏览了很多关于河南工程学院的信息,也看到了很多评论好的不好的各种都有,然而我知道自己没有选择的余地了,只等接下来的四年能在这里愉快的度过。

    大一和很多人一样在各种社团组织、各种活动聚餐中悄悄的溜走了。

    从大二开始我们接触到了专业课,在老师们的“忽悠”之下感觉人力资源管理这个专业还不错,仿佛前途一片光明。因为我本来是想转到会计专业去的,真正到了申请转专业的时候自己又舍不得了,自己说服自己人力是个不错的专业,万一转到会计后不喜欢后悔了怎么办。所以最后还是老实的待在了人力专业(现在想想自己当初做出的选择还是十分明智的)。工商人力的学生都知道老闫的威名,上学期几乎是在抄书中度过的,就是用这样的笨办法才让我们慢慢入门、慢慢上道。大三和大四就和很多人一样选择了考研这条不归路了,下文详述。

    图片


    关于大学时代我的总结是:

    第一,一定要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路,给自己做好定位,然后做好规划,切忌盲目从众。

    如果你要考研,你就老老实实学习,积极了解考研动态,尽早确定自己的目标,制定自己的计划。如果你选择就业,那你首先选择了解一下各行各业,找准自己喜欢的一个行业,然后确定自己的目标、公司目标职位,掌握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尽可能多的找实习来锻炼自己的职场技能。

    如果你选择考公务员,那你也要提前了解相关的考试信息,做好复习准备。如果选择出国,那么必须先过了语言关,雅思托福尽早准备,尽量把分刷高……总之一句话做好自己的选择和规划。

    第二,学会沟通。

    学会沟通?不就是跟人打交道跟人说话嘛,这么简单的事情还要强调一下吗?确实如此,聊天谁不会,说话谁不会。

    可是我所说的沟通真的是需要去学的,否则等你到了职场、等你踏入社会,你就会默默的说“城市套路深,我要回农村”,其实不是别人套路深是你图样图森破。在大学以前我是挺内向的,不擅长与人沟通,后来发现这样是不行的,一定要慢慢的改变自己。我到现在还发现,有的学弟学妹都大三了还不会如何正确(或者正式的)的和别人打交道,或许是他们知道正确的方式只是没有注意而已。但我不得不说沟通是一门艺术,真的需要在大学毕业前好好学一学的,这里我只是提一下沟通的重要性,具体如何做还需自己去领悟和学习。

    图片


    第三,一定要多读书。

    千万不要以为到了大学没有了高考的压力就可以把书本扔到一边去了,也千万不要以为在大学里你有那么多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是用来休闲放松的。

    大学要培养的是你的自学能力,所以给了你大量的课余时间来让你自学,让你自己去读喜欢的书做喜欢的事,自己提高自己。如果你把这些时间一点一点的浪费掉了,到最后只会后悔大学四年没有学到有用的知识,还没有掌握足以应对职场所需要的技能。所以,作为一个过来人,我衷心的奉劝大家在有大把的时间可以自由支配的时候,一定要静下心来多去图书馆坐坐多读书,在书中我们会看到一个更精彩的世界。

    第四,在感情里一定要做一个负责人的人。

    在大学里很少有同学会避免恋爱这问题,而且几乎没有同学在大学之前没有憧憬过大学里的爱情。既然这是一个几乎大家都要面对的问题,作为学长我想告诫大家的是一定要做一个负责任的人,对你的另一半负责对你们的爱情负责,至少不应该随随便便开始一段感情更不应该随随便便结束一段感情。

    我曾看到过大一新生军训的校衫还穿在身上就已经“牵手成功”了,在草坪上卿卿我我,或许大家看来这是很美好的事情,然而在我看来确实很草率的,不知道这样的感情会持续多久。所以,没有对象的同学一定要考虑清楚自己是否可以承担起那份责任,有对象的同学也应该考虑下这个问题。大学里的爱情是美好的,也是苦涩的,如果你是一个负责人的人,愿意去承担愿意去坚守相信最后的结果一定是幸福的。


    02

    我为何走上考研道路



    关于考研,很多人都会问你为什么选择考研?

    纵观各种回答,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真的是对学术有着强烈的追求,想要继续钻研继而走上考研的道路。不过,现在这样的人越来越少了。
    第二,就业压力大、本科生毕业竞争优势不够,需要更高的学历来提升自己的职场筹码。
    第三,名校情结,由于高考的失利与名校失之交臂,痛心不已,想要通过考研来了却自己的心愿。
    第四,家人的强烈要求,自己被逼无奈只能逆来顺受。
    第五,这种情况比较少但肯定有,那就是男(女)朋友要考研了,自己就跟着考,这样或许可以继续在一起度过另一段学生时光。

    图片

    可能除了以上几种情况外,还有其他的原因使得很多人走上了考研的道路。
    那么,我为何会走上考研的道路,如何幸运的与名校结缘了呢?


    原因肯定在以上之列。


    首先,我不得不承认我是有着极其强烈的名校情结的。


    高考前我梦寐以求的大学是中国最美大学之一的武汉大学。曾经无数次幻想自己徜徉在武大校园里的情景,甚至有一期杂志里面有一篇与武大有关的文章我二话不说就把那期杂志买了下来。然而,高考失利让我的名校梦破碎了,却又不得不面对现实,纵有一万个不愿意,不甘心也只能选择接受,毕竟大学还是得上的。或许就是从大一开始我便在心里埋下了一颗考研的种子吧,或许大学时间我一直都是在等待,在忍耐吧,等待考研的到来,忍耐考研成功前的黑暗。

    我记得大一的时候我和班里的两位学霸女生聊天谈到了考研,当时意气风发的就说我要考武大,我们一起考武大吧。考研当然不是口头说说那么简单,还是需要经过慎重分析的,后来我就上网查各种信息了解一下相关情况。


    因为我们是人力专业所以就找和人力相关的考研信息,结果令人很失望,因为那时候全国开设人力专业的大学并不多,只有中国人民大学是人力资源领域比较顶尖的学府,虽然武大也招人力研究生,不过和人大比起来还是有点区别的。所以,我就记住了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了。后来也了解到西安交通大学和南京大学的管理学也很厉害,所以在想这俩学校是不是也可以考虑呢,最后选来选去还是觉得人大好,更重要的是人大的相关信息比较透明比较容易了解(现在想想当初自己也是太不知天高地厚啦)。

    既然选择了考研那么关于考研的事自己肯定就格外上心,于是自己加了几个人大的考研群,闲来没事就逛考研论坛,看前人总结的考研经验,慢慢地自己了解的信息越来越多了,甚至比群里快要考试的学姐了解的都多。了解的越多就越来越害怕,因为自己慢慢才知道考研真的没那么简单,更何况考名校更是难上加难,可是自己怎么也说服不了自己去放弃。

    图片

    其次,我也很清楚目前的就业形势,本科生找工作不容易,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更不容易。有很多不错的公司不错的职位都是要求研究生以上学历,所以我为什么不选择考研呢,虽然不考研通过几年的奋斗也能做到那样的位置,可是有的东西就是很难得到的,为什么要绕远路呢。我们学过经济学都知道机会成本,也知道时间成本以及教育的信号功能,我反复考量后还是觉得考研能给我带来的预期收益会大于我考研的成本。即便是考研失利了也不影响我毕业找工作,那我为什么不考一下试试呢?

    而且,本科后两三年时间的价值和毕业几年后两三年的价值相比孰轻孰重我们自己心里应该很清楚吧,用本科毕业后的两三年作为读研的时间成本是比较低的,所以毕业就读研在我看来是不错的选择也是比较明智的投资。

    之所以选择考研除了名校情结和就业压力外还真是有一点对学术的追求(你们别不信啊),我在准备人力资源管理师三级考试的时候对其中劳动合同部分和处理劳动关系那些内容真的是挺感兴趣的,正好人大劳人院研究生招生有劳动关系这个专业,而且还不用考数学,要知道考人力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很多学校都是要考数学的,而且学过高数的人都知道数学对一个文科生来说是一个多么可怕的噩梦。所以我就更加有理由报劳动关系这个专业了。


    接下来的工作就是了解这个专业以及专业领域的老师和他们的研究内容,看看这些老师的一些论文。这些工作做过之后我便主观认为从学术研究来看劳动关系比人力资源更具有研究性,人力资源管理在我看来是更侧重于技术性的,学术性并不是特别强,所以我更侧重于选择劳动关系这个专业。就这样我便走上了考研的道路,认定了人大劳人院劳动关系学专业。

    考研可以说是我在大学期间下的一盘大棋,虽然我不知道结果的输赢,但我仍然要布好全局走好每一步。从大一大二确定模糊的目标到最后目标慢慢清晰,我都投入了很多。比如说很多人以为四六级能过线就好,而我却是以四六级考试为杠杆来为考研英语打基础以撬动考研英语这块顽石,所以我对四六级真的是特别认真的对待,十年真题每一年的题都被我做过,所有的听力题我也有很认真的去听过。因此,大学期间我做的很多决定和事情都是服务于考研的。


    03

    一个考研过来人的感受



    作为一个历经千辛万苦考研的过来人对考研的感受可以说是千言万语都道不尽的。

    在结果出来之前谁都会被一种未知的焦虑和不安纠缠着,仿佛在黑暗中摸索前行不知何时才能见到光明一样。如果结果是幸运的考上了,那种感觉真的是仿佛全世界的美好一下子呈现在自己的面前,激动和兴奋一下子涌上心头那种感觉真的是很难形容的。


    图片


    我清楚地记得查到初试成绩的那个夜晚,或许是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那个夜晚,2016年2月18日凌晨3点。2月17日下午7点多我拖着疲惫的身躯从公司回到六七个人挤在一起的员工宿舍,心情不佳,看了一会儿电视剧就早早的睡了,凌晨3点起床去洗手间时看了下手机,看到QQ里有新消息提醒,是一位研友发来的说可以查成绩了并附有一个查询的链接。


    我怀着忐忑的心情点开链接输入姓名、身份证号、考生号,最后几乎是颤抖着点了“查询”,各科成绩一下子就出现了(不知道为什么那一刻的网速居然出奇的快),总分402,这个分数根据以往的情况肯定是可以考上的。那一刻我真的是惊呆了,用小岳岳“我的天呐”那个表情来表达再合适不过了。我从来没想到自己会考到这个分数,很兴奋很想大喊一声,很想手舞足蹈可是黑暗中室友都已熟睡,于是克制着自己的情绪给我妈发了个短信,虽然我知道她不可能立即看到。激动的一夜没睡,刷了一夜微博看别人晒成绩、看别人感慨、看那些考研大V对今年考研的“吐槽”,真想第二天到公司就跟领导说“老子不干了”, 然后仰天大笑出门去。

    然而,大喜过后便是大悲。匆匆忙忙复试过后,由于复试没有发挥好综合排名并不占优势,所以我并没有得到人大那边明确的通知,只是然耐心等录取结果。于是便又开始另一段漫长的等待,那段时间真的比考研前更加煎熬,几乎每天都在祈祷、每天都在等来自010开头的电话,在一周又一周的期待与失望之后,我几乎都不抱什么希望了,心态已经非常平和了。


    4月8日终于在人大研究生官网的录取名单里看到了自己的名字,至此考研于我已落下帷幕。经过了欢欣与漫长的焦虑不安之后,我的心态真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好像一切都归于平淡了,也没有孟郊“昔日龌龊不足跨,今朝放荡思无涯。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所描绘的那种豪情。所以就有了开头的那句话“感谢命运总是在关键的时候给了足够的幸运”,我只是感到庆幸最后的结果是好的,一点都不值得炫耀。

    图片


    最后,我想考研的感受,考过研的同学都已切身体会。如果真要谈感受的话,我想说考研,我从来没有后悔过。这一年真的会让我们燃起被几年大学生活逐渐磨灭的激情和对一种东西追求的动力,经过一年的磨炼会让我们的心智更加成熟,对于挫折和困难不会轻易的低头。有人说考研的学生几乎是全中国最努力的一个青年群体,真的是这样,如果不考研很有可能这一辈子不会再有什么事情让我们去那样的拼了。最重要的是让我们学会去感恩,感恩父母一如既往地支持,感恩老师们的教诲,感恩研友之间的相互激励相互扶持,感恩一路上认识的、不认识的朋友的互相分享,感恩人大的召唤让我努力去成为更好的自己,所有的一切使得自己能够拥有坚持到最后的毅力和信念,使得自己能够无数次从绝望的边缘被拉回来。


    04

    名校与“非名校”的差别



    这个话题我一开始觉得是不是有点忌讳,是不大愿意谈起的。可是,随着我在人大的时间一天天的增多还真是有一些感受想要谈一下的。我记得在知乎里面有个专题就是“在xx大学就读是怎样一种体会”,答案有很多也包含很多名校学生的回答。感兴趣的学弟学妹可以上网查一下。

    我还是先说下自己所理解的名校与“非名校”的差别吧。

    首先,这两类学校的定位不同、愿景不同、发展思路也不相同,这就会引起很大的差别。

    比如母校河南工程学院是示范性应用型本科院校,要建设更为开放、更有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目标是服务于国家区域经济建设、特定行业领域经济建设以及河南省地方经济经建设。培养的学生毕业就可以工作,去为经济发展做贡献就可以了。而人民大
    的定位是研究型大学,目标是建设人民满意世界一流的大学。是要把学生培养成为“国民表率,社会栋梁”的,是要面向国际舞台的。

    其次,国家的投入和支持力度不同也导致了这两者产生很大的差别,但这并不是“非名校”自身的过错。

    最后,不说硬件设施的差别,名校和“非名校”的主体——学生还是有很大差别的。

    虽然高考把我们划入了名校和非名校的不同圈子,但我们对自己的要求不能改变,学校的名气与地位不应是我们自暴自弃的理由。“非名校”的学生很多都是在不知不觉中度过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好像没有目标没有追求,而名校学生是很少会这样的,他们大多都有自己的
    目标:考研、保研、出国、考公务员、进名企等等。

    更重要的是他们会为自己的目标做规划并为之努力奋斗。我曾经想过这样的问题,如果我们能严格要求自己,像名校里的学生那样做的话,虽然我们在不同的校园但是我们和他们也几乎没有什么不同啊,他们能做的我们照样可以去做的。所以,名校和“非名校”并没有太大的差别,即便有差别也是一些外在的条件与因素,真正的差别还是在于我们每个学生自己。

    图片

    接下来谈下我来到人大后的感受和体会吧。

    第一,校园环境真的很好,很有求知的氛围。各方面的硬件设施真的是很方便。

    第二,我上第一节课就受到了很大的震撼。老师可以从一个很小的例子出发,分析到很深入的地方去,不断抛出问题,那些在我们平时看来貌似无足轻重的事情经过他的分析会让我们有一种细思极恐的感觉。从老师的课堂上真的会让我们感受到学术的魅力,仿佛看到有一种东西在发光,在吸引着你。

    第三,名校一般都很倾向于与国际接轨,会邀请外校一般都是国外相关领域的学者来进行交流,开展系列讲座,让学生接受前沿的东西。所以,掌握英语这门国际化语言真的太重要了。学弟学妹们如果要考研一定要把英语学好了,要不然到时会感觉很吃力。

    第四,这里的学生学习真的是很用功的,图书馆的座位去的晚一点就会被抢完,教室里随处可见上自习的同学们的身影。他们一般都有自己的目标,都有自己的规划,提高绩点、考证、语言考试,跟着老师做研究项目等等。


    第五,一定要学会批判性思维,对于一个问题一定要辩证的去看待,要学会提出自己的问题和看法,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很多时候我们最大的问题就是不能发现问题而选择保持沉默,这是我在课堂上最深的体会。


    05

    给予同学的寄语



    致考研er:如果你选择考研的话,那么你就趁早做好准备,树立自己的目标,给自己足够的时间向着这个目标迈进,相信你最后一定会得到自己应有的回报。看一看我写在前面的话“意志的力量是决定成败的力量”,相信你是一个意志坚定的人,一定会为自己的目标拼尽全力!“你那么优秀,请一定不要不要辜负自己”,送给一位很优秀的学妹的话同样送给你们。


    致不考研的同学:
    考研不是唯一的出路,相信你有自己更好的选择,但是不得不提醒的是,这个社会还是很残酷的,优胜劣汰的丛林法则会愈演愈烈,请珍惜在学校学习的大好时光,努力把自己打造成为真正的强者吧!

    最后,还是十分感谢叶老师给了我这样一个机会来写下这些文字。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不同的路上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考研也好不考研也罢,这只是我们大学结束时站在一个十字路口所做的一个选择而已。不管你做出怎样的选择,路还要继续走,生活还要继续下去,选择不同收获不同,但我相信最后我们都不会为自己当初的选择而感到遗憾,因为你将拥有属于自己的收获和幸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