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向锋校友在2021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2021-06-09 11:16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亲爱的师弟师妹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应用电子专业2000级校友潘向锋,现任四季安集团总裁,也是四季安的发起人、创始人。首先感谢母校给我这次分享的机会,非常荣幸,也非常自豪。

    我的老家在洛阳汝阳黄路村的一个大山的半腰处,父母都是大山里的农民,从小就明白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在2000年进入了我们河南工程学院,得益于张平老师、张建国老师、屈宏山老师、张贯一老师、刘敏老师等多位老师、领导的精心栽培和成功引导,让我逐步完善了自己的人生价值观和成功思维逻辑。

    2003年,我从学校毕业之后就进入到物流行业。2014年7月18日创立四季安物流,经过几年的努力,成功打造了一支四季安虎狼之狮。河南四季安供应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现有人员5000多人,自由车辆1000余台,网点数量有500多个,主要布局河南、陕西、山西、河北、山东、安徽六大省区,年营业额2个多亿。目前有27个银股合伙人,108个身股合伙人,并且在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合伙人加入到四季安的创业团队中!

    回顾这十几的年职业生涯,我努力过,也积累了一些经验和心得,今天就给大家简要分享几点,希望你们在自己的人生路上能打拼出一番天地。

    一、志存高远

    天生我才必有用!我们决定不了我们出生的地方,但是我们一定能决定我们以后生活的地方。京东的老大可能大家都认识,是刘强东,但他的最最重要的投资人是我们河南驻马店人,中国人民大学毕业,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2010年,刘强东向张磊提出融资7500万美元,可张磊给刘强东投3亿美元。在1972年驻马店出生的一个小男孩会想到他有辉煌的今天吗?所以我们要敢想,要敢有鸿鹄之志、敢向标杆看齐、敢向自己身边的“第一”看齐和并齐,逐步完善自己的富人思维和成功思维。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心怀正气,志存高远,成为敢想、敢干、敢拼搏、干大事的人!

    二、慎独克己

    要不断的要求自己,无论在人前或人后,人生最大的敌人是自己。不要老是为自己的懒惰、不努力找借口和理由。要想尽一切办法让自己保持持续的燃烧能力,千万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断的跳槽和换工作,认准想干的事,咬定青山不放松。想成就一番事业,必须具备“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格局和心胸,只有这样才有可能成功!才有可能跳出农门!才有可能光宗耀祖!如果不这样肯定没戏。成功从来没有捷径,河南这个1亿多人的独木桥也没那么好过。

    三、持续学习

    虽然师弟师妹们马上要面临毕业,学业即将结束,但实际上“学习这才刚刚开始”。什么是学历?其实是学习的能力。不仅仅是在学校课堂上学习,还要向以后进入社会后的师父学习,更要跟我们身边的每一个高手学习。学习是件很痛苦的事,持续不断的学习更是“难上加难”。我的每日200字分享已经坚持了980天了,无论喝酒、打牌、过节、甚至大年初一都要坚持。学习是一种学问、是一种涵养、是一种进步。在这里,我也祝大家能够成为人心齐、爱学习、能分享的栋梁之才!

    四、转化落地

    千万不要把自己的知识装在肚子里,要在我们的工作上使用,要在我们的生活中利用,要不我们就成了“书呆子、死读书、读死书”。所以要处处有体悟、事事有感悟、天天能转化,如书上说的“脚下生金、攻坚克难、大胆创新”,如书上说的“既要有异想天开的思维,还要有脚踏实地的本领”,如书上说的“大眼睛双眼皮的爽快人多,小眼睛单眼皮的好心人多“等等,要将知识的运用切切实实的落地在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中。

    学弟学妹们,我们不仅是你们的师兄师姐,也是你们最最亲的哥哥姐姐。大家放心,有需求,找师兄帮助;有想法,我们能量叠加;有困难,我们一块攻坚克难;有成功,我们一块高呼欢庆。每一个河南工程学院的校友都是我们大家的引路人、灯塔和护城河。

    再次感谢母校对我的教育和培养!

    衷心祝福母校人才济济、桃李满天下!

    祝福老师们身体康健、工作顺利!

    祝福每一位学弟学妹万事顺意、前程似锦!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